Show/Hide Right Push Menu漢堡選單漢堡選單漢堡選單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科技文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首頁 / 歷年課程成果 / 2022年 / 科技文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 :::
日期:2023-03-25

課程簡介

本課程擬針對科技文獻的過去、現在與未來進行知識內容的分析、檢索、詮釋之實務教學。過去有相當多學者透過文獻計量分析方法,用以探討某一特定科研領域之學術發展進程,亦可藉由發表時間追溯該研究領域的知識與社群演進,可為科研政策制定者提供重要的投入與產出脈絡分析基礎。以文獻計量方法分析科研活動可用於描述現況、評估分析、以及長期監測三類,藉由系統化處理大量期刊論文發表欄位與加總型數據,可應用之評估層次與目的,分為宏觀層次(區域、國家)、中觀層次(研究計畫、機構、領域),以及微觀層次(研究者個人);就目的而言,文獻計量分析亦是與同儕評審互補之輔助工具,在針對國家科技發展趨勢進行探討與分析時,文獻計量分析則可透過處理龐大數據、統計與分析,定期監測一個國家或知識領域之發展。為充分掌握科技發展動態與脈絡,則需建立起一套科技文獻分析架構及層次,將科技文獻依資訊架構分類標籤,進行摘要標注,以方便後續檢索、閱讀及追蹤,並從中找出隱藏在大量科技文獻中的重要資訊,從而挖掘出一些過去未曾發現的研究議題。

本課程邀請日本東京大學高野泰朋研究員進行遠距協同授課,講授科技文獻在未來的發展趨勢,並且以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將科技文獻轉化為中介資料為例,以闡述如何探索科技文獻之加值應用,以期開發科技文獻之研究應用方向與潛在價值。高野泰朋研究員為Paper Digest之創辦人之一,他同時也是JIYU Laboratories, Inc. (https://jiyu-labs.com/)的執行長,主要為日本政府進行科技文獻分析。Paper Digest則是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將每篇Open Access之科技文獻快速精準摘要為約莫300字,並涵蓋該科技文獻精華要義「Introduction and Objective」、「Results」、「Discussion and Conclusions」等三個部份。Paper Digest旨於協助使用者將閱讀每篇文獻的時間縮短至3分鐘。目前在Paper Digest網站上提供線上測試,舉凡所有Open Access之學術文獻,在輸入DOI編碼後即可進行文獻摘要測試。閱讀文獻乃是科學研究很重要的一個環節,Paper Digest透過人工智慧技術,以精準摘要科技文獻之方式,協助研究者提升其文獻探討效率,以期進而提升其在科學研究上的多樣性與新穎性。

高野泰朋研究員畢業於東京工業大學,其學術專長為「文獻計量、人工智慧技術、科技政策」,在畢業後受邀任職於東京大學未來研究所(Institute for Future Initiatives, IFI,網址https://ifi.u-tokyo.ac.jp/en/),主要協助東京大學因應未來發展趨勢,進行東京大學校內學術成果產業化。高野泰朋博士為Paper Digest創辦人之一。Paper Digest (官方網站網址https://www.paper-digest.com/)為透過人工智慧技術,將全球科技文獻進行摘要,提供給欲快速閱讀學術論文之研究者一個快速方便的管道。高野泰朋博士旨於將每篇科技文獻經過人工智慧技術進行摘要,幫助研究者得以在三分鐘內閱讀完一篇文章,並且將快速摘要的服務進行商業化。2018Paper Digest更獲得Digital Science所提供之Catalyst Grant大賞之資金挹注,顯見其人工智慧技術於科技文獻摘要之應用與商業模式受到日本國內創投業者之肯定。

back to top
回首頁 政治大學 網站導覽 English